01 September 2008

今年的教师节

今年的教师节,我收到了好多的礼物。

虽然这么说,但绝不是在炫耀什么。

我绝对不能说自己是个好老师(其实距离“好老师”的名号还远呢!)。很多学生都说我是母老虎,在我背后说我的坏话,这些我都不在意。相反的,我反而觉得沾沾自喜 - 我成功了!终于成为学生们害怕的对象。哈哈。

记得2006年的6月,我刚到这所学校当老师,当时接手的那班5年级学生,实在坏得不行。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狠下心肠,不再做会被学生欺负的善良老师。当时的我,很同情他们的处境,因为班上的很多捣蛋鬼,其实都是在家里缺乏爱和关怀的孩子。我当时想:我要激励他们振作,考取好成绩来改变他们的未来,让他们能够像我一样,跳出破碎家庭的阴影 -- 没有富裕的家庭没关系,没有父母的疼爱也没关系,只要肯努力读书,生活是可以改善的。因为自己曾经经历了这一切所以也希望2006年的那一班能够办到。但是最后其中的一个学生对我说:“老师,你同情心泛滥!”听了那句话以后,我很生气,原来同情和关心在学生的眼里只是同情心泛滥、愚蠢和不被感激的。从那时起,我便决定以强硬的手段对付这班学生,因为好的老师只会被学生乘机欺负。这几年来,我也成功地塑造了“母老虎”、“凶巴巴”和“不好惹”的形象。应该算是成功了吧?温柔的关心不被欣赏。骂啊骂的,似乎有起着很好的作用 -- 至少学生有所进步,纪律改善、品德改善、用功度改善... 只要学生有改善、有进步,就算老师被看成是“母老虎”,是“无情无义”,我也无所谓。

这个教师节,令我非常感动和开心的,就是去年的学生还记得我...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在什么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人生,但是看着他们今年上了6年级,好像都成熟、长大了,心里还是会感到一丝丝的骄傲。我不敢说是我培育了他们,但是我希望自己对他们的教导,能够在他们的人生旅程里,留下一些足迹...

他们说老师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。我不敢说我做到了... 没有人的人生能够完全被什么人所摆步... 一个人的一生需要靠自己来打造。
今年的教师节,我很开心 -- 谢谢你们,我的学生。你们都有优点,请你们好好地把它们发挥,不要整天沉迷于玩乐,不然将来后悔的是自己。

1 comment:

☆laiX'ia said...

陈老师!教师节快乐~紫莹